卓越学院
序言
2018级“金山英才班”培养方案
2017级“金山英才班”培养方案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卓越培养方案
车辆工程卓越培养方案
热能与动力工程卓越培养方案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培养方案

 

为了在高等教育由大众化转向普及化的进程中,积极探索培养工程精英人才的新途径,学校决定从2017年开始,每年在入学新生中通过考核选拔,组建一个30人左右的金山英才班,并将其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统一纳入卓越学院。主要目标定位在两个方面:一是希望以此强化卓越学院作为全校本科教学改革特区的主体责任,以实施“金山英才计划”和“新卓越计划”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二是希望以此完善我校“拔尖人才培养为引领,新卓越工程人才培养为示范,复合型专业人才培养为主体”的多层次、立体化本科人才培养体系,满足社会对人才的多元化需求。显然这两项目标能否有效达成,首先取决于我们能否制定出相应的高水准本科人才培养计划。

伴随新工科改革与建设工程的全面启动,教务处和卓越学院组织相关学院和专业的负责人经过认真学习、研讨和交流,制定了2017“金山英才班本科人才培养计划”及“卓越班本科人才培养计划”。其中,英才班培养计划体现了“学术型、精英型”培养目标和“国际化、个性化”的培养理念;卓越班培养计划体现了“工程型、卓越化”培养目标和“重实践、融产业”的培养思路。总体上达到了学校确定的“按照国内一流高校培养标准,对接国外一流高校培养模式”的要求。特别是在实施跨专业、跨学科大类融合培养“面向复杂工程问题专业大课程建设和设置”全面开放选修平台扩大自主研学学分比例等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对彰显英才班和卓越班的培养特色,推进全校新一轮教学改革将起到较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教学改革贵在先、重在实、成在坚持不懈!风正时济,自当破浪扬帆;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希望我们全校师生在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名校建设,共圆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梦和江苏大学强校梦的历史进程中能有更多的作为,作出更大的贡献!

                                     校长